English

海港区建设高素质校长队伍

2000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于喜河 高洪兴 我有话说

谈起校长队伍的建设,海港区教育局长周进德很有点超前意识和开拓精神。他分析全区校长队伍,认为他们基本素质好,有事业心、责任感,有实干精神,工作热情高,但也存在年龄老化、知识结构不合理、信息闭塞、观念较落后等问题。要提高管理和办学水平,面向21世纪,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校长队伍。

周进德介绍说:近几年来,我们采取请进来、走出去的办法对现有的校长进行长期、系统地培训。每年寒暑假集中几天时间,请北京的全国优秀校长、教育专家来讲管理、介绍经验,并组织校长到北京、上海、广州、大连参观、考察、学习,开阔眼界。全区有计划地分批选派40多名年轻的教育教学管理骨干到北京市东城区、海淀区一些名校挂职锻炼,逐步充实到学校领导岗位。我们还挑选出12名校长到加拿大进行短期培训。

在推行校长负责制过程中,我们参照公务员职务分类管理办法,制订了校级领导《职位说明书》,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,明确每个人职责、职权、工作要求、福利待遇和考核标准与办法。实行职责和权利统一。并建立严格的教职工代表会制度,每次代表会所提意见、建议和要求,校长必须作出回答和解释。实行民主管理,避免校长独断专行搞一言堂。

我们要求每个校长必须业务上是拔尖的,不然很难树立威信。为此,实行校长优质课评比,教导主任优质课评比,使他们必须在教学第一线。全区校长人人承担科研课题,使他们逐步从经验型管理向专家学者型过渡。

同时,我们还狠抓了教师队伍素质的全面提高,对他们进行全面系统的学历教育、岗位培训、继续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。每个教师必须取得四证(学历证书、教师资格证书、岗位合格证书、继续教育证书),持四证上岗。还通过评选教坛明星、新秀、学科带头人,激励教师敬业奋进,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